星期二, 10月 02, 2007

廣東話不能書寫的理由

本文題為『廣東話不能書寫的理由』,可是這篇文卻沒有提供這個『理由』出來,事實我一直找了很久也找不到一個理由出來。

當然也遇到有好些解釋,『廣東話因為是方言,所以不能書寫』、『廣東話因為是口語,所以不能書寫』云云。

廣東話是方言嗎?是又如何,方言即地方語言,方言也屬語言,地位是平等的。

我常說,中文是多樣性,多元性的,中文的這個特質,是世界上難以找到其他相似語言作比較。同一種語言的各種分支都有各自一套發音系統,不過因為一些歷史原因,某一種中文成為中文的正統,老實說,我覺得這樣有點摧毀了中文的特性。

我最不明白為何口語就不能書寫,北京話也是口語卻能書寫,廣東話是口語卻不能書寫,但是,中文之中有一種是專門設計來書寫的,那叫做「文言文」,這是一種專為書寫而設的中文系統,而且沒有對應的口語,追求書寫原教旨主義的人為何不提倡「文言文」寫作,以達到語文不墮落的終極中文書寫境界?

對,語文墮落,有些人認為寫廣東話是語文墮落,真的攪不懂

我看台灣的電視台,十分過引!有台語節目,說台語就等如是台獨嗎?有這種想法的人正白痴,難道說廣東話就港獨,澳獨嗎?說北京話又是不是京獨?台灣電視台除了有台語節目,還有客家話節目,看見台灣的綜藝節目主持能說國語,又能說閩南話,又能說客家話,真“屌”!

香港可以找到普通話和廣東話以外中文的電視節目嗎?廣東話之中有一種方言叫圍頭話,而且是香港原居民的語言,電視台有制作圍頭話節目嗎?呀,忘記了,香港只有兩間電視台和三間電台,那裡來選擇節目的權利?電訊管理局死都不肯發牌給人經營,去食屎好了!害死香港!

看見中文的不平衡發展,我就覺得:「唉!真係語文墮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