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0, 2008

我們中國人的“我們”是誰?

最近常常都聽到有些人說:你是中國人就應該乜乜、你是中國人就應該物物.... 之類的說話,這些人很權威的,可以代表所有中國人意見,簡直隨便說甚麼都一定是真理

過去我對於我是否中國人都沒有懷疑,中國十大方言中,我會其中兩種,分別是廣東話和官話,最近還在學閩南話;我會看兩種中文字,分別是正體字和簡體字;中國近代史,包括國共內戰、文化大革命、六四等,我不敢說是專家,但至小也知道;我學過寫書法,後來又學畫國畫,不過都是很基礎,但我最有自信的是篆刻,用了差不多超過一年時間去學習技巧;我曾經在加拿大生活過一段小時間,那時我都要外國人叫我併音中文名,回到香港在一些外國公司工作,外國同事都仍然叫我併音中文名,一直都沒有改英文名直至我在一間香港人的公司工作,才被本地同事要求改英文名,最後我改了一個由9個英文字母串出來,沒有人會讀的英文名,結果大家被逼要叫回我中文名。

然後有一個國內來的人,中國十大方言中他只會說普通話;正體字不會看,只會看簡體字;對中國近代史只知道中央電視台電視劇《走向共和》的劇情;因為喜歡一個美國歌星而改了一個英文名.....然後,他因為我不支持阿共仔而被認為不愛國,又因為不支持奧運,以及認為西藏人應該住民自決,而被他認為我不是中國人,甚至是漢奸

到底這些人有甚麼代表性,可以判斷你是不是中國人?

其實我並不認為必須要懂甚麼一大堆中國文化歷史知識,才有資格叫中國人,但也同樣不是因為支不支持奧運、支不支持阿共仔政權統一中國來決定是否中國人

好,就算我不是中國人,我是美國土生土長的黑人,從頭黑到尾,自小在 Brooklyn 街頭長大,滿口都是美國白人聽不懂的 Brooklyn 街頭語言,這個身份,又會否令我的說話更具說服力,還是更加沒說服力?

講道理不是以你是甚麼人甚麼身份,二話不說就一口咬定你不是中國人,也不等如你說的就是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