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7, 2006

耶穌史實問題

最近在討論區有一個很有趣的題目,討論到耶穌的史實問題,其中《鐵證待判》用約瑟福斯來証明耶穌歷史的論述,是耶教徒最喜歡引用的根據

其實《鐵證待判》用約瑟福斯來証明耶穌歷史性已經不錯,只是沒有說約瑟福斯曾經記述過的耶穌是分別不同的十九個人

有趣的是每一個耶穌總有一小部份的經歷和福音書吻合,所以拿約瑟福斯來引証福音書中的耶穌是可以做到的,只是沒有說明那是十九個不同的耶穌故事

我始終認為,由於福音書並非當代作品,而是後人以回憶寫作,所以夾雜了其他傳說和不同信仰的思想也不出奇,這種情況在許多宗教歷史上常常都發生

“耶穌”最初可能只是代表某一種的概念的符號,就好像“蘇菲”有“智慧”的意思一樣,是一種符號。但後來由於人人有不同的演繹而演變出不同的教派,事實早期主流教派都認為基督只是一個幻影,“幻影說”在當時是很普遍被認同的

不過當一種主張和另一種主張有衝突時,為了捍衛自己的主張,就有機會發生不理性的鬥爭,“幻影說”在這種社會氣氛下,被政治力量打壓,最終式微

無論如何,耶穌的史實問題還仍然會討論下去,畢竟要教會重新接受“幻影說”是十分困難的,一個已承傳了千幾年的固有觀念並不會容易歸正,加上耶穌教徒大都是人云亦云之流,若非面對反基的駁斥,也不願拿神學和神學歷史來看一眼

題外話:
許多耶穌之中有一個 Yeshu Ben Pandira 105-76 BC, 他是羅馬士兵潘迪拉 (Pandira) 的私生子,他在死前曾大喊 : Eloi, Eloi, Lama Sabachthani ? , 即是 : 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

“我的神”是誰呢 ? Eloi 中 的 El 最初是泛指埃及的神,即使在猶太人文化中有時也會用來作為其他神的稱呼, El 也可組合出不同的意思,但都會和神有關,而 Eloi 是甚麼?聽說是太陽神的假名呢 !!

參考
其他歷史上的耶穌:
http://www2.bbsland.com/newland/messages/22096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