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9, 2006

魔鬼最懂得推銷和迷惑人心

早幾日在新聞組的宗教討論中講開魔鬼最懂得推銷和迷惑人心,突然間記起一些事情,「魔鬼最懂得推銷和迷惑人心」這其實是來自安息日會的論調。我記得從前在安息日會時有一樣令我最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個教會內有 70% 以上的信徒都熟讀教會歷史,尤其是中世紀的教會史和思想史。因為創教人 ( 創教 ? )“懷愛倫”寫了一本叫《善惡之爭》的書,裡面就是講教會在中世紀怎樣被魔鬼迷惑而一直偏離主道,大部份安息日會教友都會讀過這本書的。所以安息日會的教友看達文西密碼應該不會覺得驚訝,估計他們還會為主流教會被激到生蝦咁跳而捧腹大笑

不過《善惡之爭》的歷史資料其實寫得十分粗糙,懷愛倫連小說《失落園》裡面關於天使怎樣背叛神而變成撒旦都當成是史前史寫進去,都幾攪笑

這本書雖然粗糙,但主旨卻很明確。懷愛倫的《善惡之爭》其實就是講教會怎樣被魔鬼迷惑而結果被引導去走了一條遠離神的路,而安息日會又怎樣從之中和魔鬼對抗,引導信徒重新作光作鹽,警惕世人,這就是《善惡之爭》一書的主旨

其中最常被引用的聖經章節是馬太福音五章十八至十九節、馬可福音 7 章 6-9 節等

因此安息日會堅持不以花巧的卓頭來傳教,寧願選擇以老老實實的方式傳教,雖然這種傳方式效率極低甚至完全無效,但還是寧願終需乞食,都要堅持忠忠直直

以我所知,耶証和未世聖徒對於傳教都同樣有這種寧願乞食、也要忠直的堅持,又或許是因為大家都相信聖靈決定論,所以才這麼蕭灑

在安息日會的讀經班上,各種討論都會被提出,例如對三位一體的懷疑、對聖經正確性的懷疑等,正如《善惡之爭》的主旨,教會因受到魔鬼迷惑而令信仰受到污染,不過潔淨信仰的工作至今還依然沒有完成,安息日會還仍然需要在這方面作事工,因為這也是耶穌救贖計劃的一部份,所以除了某些如守安息日、不吃不潔淨食物等已經有定論的原則外,基本上沒有甚麼不許討論的禁忌

離開安息日會已經最小十年,但看回很多自己發表關於耶教的文章的立場,想不到現在我還保存著許多安息日會時對主流教會的判斷自己都不知道,尤其一講到“魔鬼最懂得推銷和迷惑人心”。畢竟我還是在某程度上認同安息日會的信仰觀,當然是除了涉及人格化神的部份外

不過說到尾,整個耶教的信仰體系還是無法給我說服力,只是在討論到耶教時才發現有傾安息日會的立場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