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8, 2006

阿拉伯人眼中的十字軍東征

最近在讀一本書叫《阿拉伯人眼中的十字軍東征》,看完真不知好嬲定好笑,好笑是那些十字軍實在低 B ,好嬲是那些是真人真事。
對於喜歡歷史的人來說,都應該明白歷史是要多角度看的,一直以來關於十字軍東征的歷史,都是從歐洲人的觀點看,所以,《阿拉伯人眼中的十字軍東征》應該很合喜歡歷史的人口味。

大家猜猜十字軍最喜歡吃甚麼肉?(答案在下面)

節錄 ( P.S. 阿拉伯人中並沒有十字軍這個名,怹們稱十字軍做法籣克人的 ) :

『有一天我在台比利亞 (Tiberiade) 時,剛好法籣克人慶祝節日。武士們從城裡準備出來騎馬比武,他們帶了兩個老太婆,命兩人站在操場一邊,另一邊大石上吊著一頭豬。武士們弄了一個競走比賽,兩個老太婆邊走邊有武士檔著她們的路,看兩個老太婆誰跑得快。比賽開始後,兩個老太婆跌跌撞撞,每爬起一次台上的人就爆笑,最後跑贏那個老太婆獲得一頭豬作獎賞。』

『一個大木桶裡裝滿了水,嫌犯是個年輕人,五花大綁從空中垂下來。法籣克人認為他如果沒有罪,則他會沈入水底,待會把他拉上來就可以。但如果他有罪,他將會浮而不沈。酷刑開始,可憐的年輕人拼命想沈入底但是不行,結果他必須接受制裁。願真主詛咒這群該死的劊子手!他們用燒紅了的錐子刺瞎了年輕人的雙眼。』

『一天,穆奈伊特拉,黎巴嫩山城的法籣克總督寫信給我的蘇丹叔叔─沙札的頭人,叫他趕快派個醫生來。我叔叔選了一個醫生叫泰皮特,他是個基督徒。他才去了幾天便回來,我們都覺得奇怪,問他為甚麼那麼快就醫好病人, 泰皮特回答說:
他們要我去看一個武士,腿上化膿,還有一個婦人得了肺癆。對於武士我給他上了藥,膿出來了,情況有所改善,至於婦人,我給他開了藥等她慢慢恢復健康。這時一個法籣克醫生走來阻止我看診說:「這小子一點也不懂得醫術。」接著問那武士:「你做個決定,是要作一條腿的活人還是要作兩條腿的全屍?」那武士說要做活人,法籣克醫生說:「那好辦,找個強壯武士,帶一把斧頭來。」醫生把病人的腿架起來,告訴喚來的武士:「就一斧,要乾淨俐落。」我們眼睜睜的看著那武士一斧砍下去,但是力度不足,再補一砍,骨髓噴淺而出,病人當場氣絕身亡。擺平第一個之後,接著法籣克醫生去看那婦人,他說:「這婦人頭上有魔,魔鬼附上了她,必須把頭髮剃掉。」婦人剃頭之後,接著是藥膳,吃的是大蒜和芥菜,結果病情愈加惡化,醫生又說:「魔鬼一定已進入了頭。」他拿了一把剃刀,在婦人頭殼上切了一個十字,頭骨都露了出來,醫生居然還在上面塗鹽,結果婦人一命嗚呼。我問他:「你還需要我嗎?」他答沒必要,我就回來了。此趟我是見識到法籣克人的醫術大觀。』

以下是法籣克史學家肯恩對他們在瑪拉 (即現在的敘利亞) 屠城的所見所聞:
『在瑪拉,我們的戰土把異教徒的成人扔進鍋子裡煮;孩童則用鐵叉串著燒烤。』
法籣克士兵是否因為饑餓而吃人呢?
『我們的士兵不但不怕吃突厥人和撒拉遜人 ( 即阿拉伯人 ) 的屍體,他們連狗都敢吃!』

一名瑪拉詩人這樣形容被法籣克人屠城的心情:
『我們不知這是野獸的獵場還是自己的家園,我生來的土地啊!』


《阿拉伯人眼中的十字軍東征 Les croisades vnes par les Arabes 》作者:阿敏?馬洛夫Amin Maalouf
出版:河中文化實業有限公司 (台灣)

沒有留言: